郑州铁检:开门述职评议 主动接受监督
发布日期:2023-11-27 18:3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11月27日上午,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2023年员额检察官述职大会,特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郅慧,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马东升,河南威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智丁等3名人民监督员参加。

 

员额检察官述职

述职会上,该院14名员额检察官分别从履行检察官职责、存在问题不足、整改方向措施等角度,逐一报告了履职情况,重点就人民监督员和全院干警关注的公正办案、履职能力、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汇报展示。

从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到送法进校园,打造“新苗未检工作室”。从“益河行动”保护美丽黄河,到“益路同行”筑牢安全屏障,擦亮“益河益路”文化品牌。从群众来信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到解“法结”又解“心结”,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时......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检察官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和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赢得了人民监督员的肯定。

 

人大代表畅谈

01郅慧等畅谈了履职中对郑州铁检工作的切身感受,对开门述职评议、主动邀请监督的创新举措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该院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主动作为,创新发展,检察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检察办案有威严、有温度,检察人员素质高、形象好,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3位人民监督员分别从加强对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监督、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监督作用,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02郅慧建议,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做优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培育更多更好典型案例,讲好铁检故事,擦亮铁检品牌;要立足检察机关职能,持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办案思路,规范办案流程,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

“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员额检察官述职进行评议,是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的重要方式。”郑州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新国表示,将以此次开门述职评议为契机,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在推动人民监督员“十种监督方式”全覆盖上持续发力,创新机制举措、畅通联络渠道、自觉接受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进郑州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