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促提升 互学互鉴共发展——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到郑州铁检院开展公益诉讼业务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8 15:15 信息来源: 访问量:

11月7日,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卫军一行到郑州铁检院开展专题座谈会交流公益诉讼工作。

座谈会上,郑州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新国对牛卫军检察长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铁检院跨区域管辖、人员编制、案件类型等工作情况。双方围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培育、特色经验做法、检察品牌选树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突破工作短板、打造工作亮点等内容进行分享研讨。

姜新国检察长介绍,在公益诉讼工作中,郑州铁检院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典型引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之初,即严格按照诉的标准,严把事实、证据、法律关,挖掘典型案例素材,做好选树储备;二是坚持开放式办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益心为公”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办案,提供“外脑”智慧,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坚持融合履职,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密切部门协作,发挥“拳头”作用,维护法律监督权威。

牛卫军检察长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两院深入沟通、互相汲取经验,开拓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取得了互鉴共赢的良好效果,期待以后双方能在多维度上继续深化交流学习,共谋发展。

座谈会后,大家共同参观了设立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的“黄河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指挥中心”,聆听讲解员讲解指挥中心的开发背景、运作原理、功能模块以及发展前景等,了解指挥中心在破解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困境方面的作用等。随后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等。

下一步,郑州铁检院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把交流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紧紧围绕法定办案领域,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着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奋力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