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杜永召为全院干警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07-02 10:14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7月1日上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永召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学党史、寻根问源守初心,明检志、司法为民担使命》为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同学党史检史,共温初心使命。

  杜永召带领大家重新温习了《共产党宣言》的经典论述,共同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风雨历程和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迥异人生,深入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民观点。杜永召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格的鲜明价值导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初心不改、历尽艰辛、坚如磐石,秉持赤子之心,弘扬奋斗精神,才能彰显一往无前、势不可挡的初心力量。

“初心源于苦难,初心孕于文化,初心立于精神,初心成于奋斗。”杜永召从88年前在江西瑞金成立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说起,带领大家追寻中国检察制度的发展脉络,从中探寻检察机关和检察人的初心使命。他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的“人民”定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事业与检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扎实践行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从供给侧向社会、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不移为人民,必须与时俱进提能力,必须积极正确履职责,必须正视差距抓落实,必须清正廉洁树形象。”杜永召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纪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守群众观点、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人民赋予的检察权始终为人民谋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敏感于短板弱项,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提高履职本领。要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以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要在规范司法行为上下功夫,强化规范意识,提升案件质效。要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精做细,把省院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八项爱民服务承诺”做实做优,“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促进良法善治,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对标对表“五个过硬”“四化” “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内部监督制约,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以案明纪 持续整改”专题活动,围绕“四有一少”工作目标,用足用好“四种形态”,抓紧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警参加了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