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3 16:12 信息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4月20日,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郑州铁检机关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通报了2019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党组书记、检察长杜永召就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海霞主持会议。

杜永召检察长指出,2019年检察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品牌,5个集体28名个人受到了表彰,涵盖业务、事务、政务、人事、纪检监察各个方面,人数之多、规格之高、涉及部门之广,为历来之最,充分释放出要大张旗鼓表彰先进、全面鼓励争先创优的强烈信号,营造出让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同时让干出成绩的同志有名有利、有位有发展,希望全体干警继续保持继续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勇气,多出成绩多出彩。

杜永召检察长强调,2020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认真落实省院“四个发展”和“转理念、抓落实、提水平”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五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全省和中原铁路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围绕2020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杜永召检察长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五个“毫不动摇”上持续深化。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地坚持文明单位创建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载体。   

二是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在五个“一如既往”上持续挖潜。要一如既往地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如既往地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如既往地保护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如既往地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和“一号检察建议”,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是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在四个“牢牢把握”上持续发力。要牢牢把握公益诉讼检察“走在前、做表率”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刑事检察“主导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这个变化,牢牢把握行政检察“案结、事了、政和”这个追求,牢牢把握民事检察客观公正、释法说理这个要求。

四是以“五化”建设为目标,在五个“不遗余力”上持续用功。要不遗余力地抓好“标准化”建设,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遗余力地抓好“智能化”建设,做到实战实用、会用善用;不遗余力地做好“精细化”建设,做到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不遗余力地抓好“专业化”建设,做到一人一长、一部一品;不遗余力地抓好“规范化”建设,做到质量优、效果好。

五是以从严治检为方针,在四个“坚定不移”上持续加强。要坚定不移地扛紧夯实两个责任,旗帜鲜明地营造“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旗帜鲜明地树起规矩意识;坚定不移地强化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地亮起纪律红线;坚定不移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旗帜鲜明地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

王海霞副检察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围绕贯彻落实杜永召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如何将检察工作“设计规划图”变成“现场施工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要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热情干事的气魄、坚定不移的定力,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心无旁骛干工作。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本领。要总结实战经验,提升履职能力,善学善谋善克难、求准求精求极致。三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要强化责任、细化清单,人人头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责任,统筹协调,盯紧目标,业务事务党务齐头并进,亮点特色品牌并驾齐驱。四是严明纪律、团结一致。要严守纪律、严格管理,全员一条心,全院一盘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东风浩荡催人奋进,豪情满怀新篇待续。郑州铁检院将在上级检察机关和院党组的领导下,精诚团结,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为中原更加出彩,为平安铁路建设,为黄河岁岁安澜,打造检察事业新局面,铸造检察工作新辉煌。